99.04.18 花東賽 day2:台東知本-花蓮鯉魚潭

4/18(日) 花東賽day2
里程:172公里
時間:4時15分
排名:4th (in RE19)

  話說今年花在練車的時間,大約只有去年同期的2/3,給自己的期許相對降低,對於參賽得名與否,不再如此在意,但仍要盡情投入每場賽事。說也奇怪,昨晚卻有大半時間處於失眠的狀態,排除首日成績不佳的因素,也許沒好好充份享受老爺飯店各項服務,濃烈的殘念所致吧!事實上,我們辛苦的補給車司機哲維,倒是泡了近一小時的裸湯,躺不到十分鐘就鼾聲大作,喔NO…我的睡眠天敵

  起床,腦袋有些昏沉,晃到一樓餐廳,撲鼻而來的香味、溫暖色調的佈置、目不暇給的美食,頓時清醒了起來,「衝啊~」一句話從腦海浮出,整個人彷彿迎頭搶在千軍萬馬前,開啟這頓有生以來最豪華早餐之侵略戰!

*豪華早餐的冰山一角

(狼吞虎嚥中…Timothy從隔桌看著我搖頭:「Wow~ eating machine...」)

  拖著沉重的身驅回到房間整理行囊,撇見外頭下起不小的雨,這下可好,昨晚才換上Timothy手編carbon板輪,雨天煞車力可是弱的沒話講,早上行程匆忙,根本沒時間更換回鋁框輪組,只好祈禱雨停。話說,昨天在牛山爬坡段的慘劇,幾乎傳遍所有過往在台南一起練車的伙伴,紅塵Velo Rosso的隊友見面劈頭就問:「啊聽說你在牛山開掉喔?」哇哩咧~於是,昨晚自告奮勇要裝Timothy這組板輪,誓言在第二日賽段扳回一城,柏助說:「你裝了就沒有開掉的理由喔!」瑞隆說:「阿澤~明天要攻擊啊!」真想把這群損友的腦袋打開,看裡頭裝哪一牌的漿糊。

*板輪上身(左下CKT)


  下滑至起點進行簽到,知本防汛道路只有兩台車的寬度,上千名選手擠在這兒,使交通稍嫌混亂,沒規劃良好動線,導致有人未能趕上先出發的組別。出發後,感覺手腳笨重,迴轉不順暢,集團內跟車超過30km/h都感到吃力,儘可能在17公里的中立路段熱身。經過台東市區中途下起大雨,氣候因素可能造成集團保守騎乘,希望大家可以順利平安的完賽。

  放行之後,前端選手開始放出許多攻擊,但天候不佳大增突圍難度,一直到玉里都未能產生領先集團。值得一提的是,賽前柏助就有放話要搶今天關山的衝刺點,設於一段緩上坡的頂點(這倒是初始未料),只見柏助在倒數一公里前,早已擠到前方待機,隨著經過路標“500米”,前方的衝刺主將啟動最大馬力加速了!夾在水洩不通的集團裡頭,抬頭觀望戰況,只見似乎有個橘色身影在最前端扭動,瑞隆一旁大喊:「(台語)周啊~剛洗利?」結果,柏助以半輪之差,取得衝刺第二,第一的老外馬力真不是蓋的。

*柏助自集團左側衝出

  隨著碼表里程愈來愈接近100公里,舞鶴台地不斷迫近,趁集團攻勢減緩時,抽空拿出一包BCAA 8000,大口和水吞了下去。入坡前已先往前卡位,集團並未特別加速進攻,因此尚有餘力持續往前移動,接著似乎KTM選手發動攻擊,但沒有引起追趕。距坡頂一公里左右,感覺行進節奏有拉快的趨勢,但十分鐘前吞下的BCAA 8000已發揮相當作用,雙腿仍然能量源源不絕,幫助我維持在集團前1/3處,爬坡速度一直維持在20km/h以上,高框carbon板輪反而能輕易保持轉動慣性。

*源源不絕的能量來源

  接近登山搶分點時,只見前方約有二十多人拉出超過50公尺以上的距離,包括柏助和安龍都在裡頭,這情形對我們車隊頗有利,隨後的下坡與平路,我開始擺爛裝累、死跟不輪,不斷在追趕集團前方擾亂節奏;五公里過後,集團開始降低追趕意願,但在一個左彎過去,只見領先集團竟然放慢速度,在距離我們前方不到200公尺處,真可惜了這突圍的大好時機。於是,戰局又大洗牌,重新開始。

  進入光復前,各隊都有幾隻人馬,包括我和柏助,不斷在前面攻擊、拉速度,正當速度轉歇緩同時,Fuji的Lee突然從右側極快的攻擊出去,殺得大夥措手不及,正猶豫時,又接連有兩位選手各別追了上去,我當時並未立刻將柏助帶上前去,以為他們的突圍會失敗,事後證明我的判斷錯誤。接下來的路段,我都待在集團中間遊移(本日第二個錯誤行動),殊不知集團前端在最後三十公里發生了多少變化。賽後得知,Timothy在前面分別將安龍、瑞隆帶出去,安龍是完全被盯死,沒有任何逃脫的機會,而瑞隆倒是有成功與數名選手合作突圍,但在進鯉魚潭的爬坡段被吞沒;而柏助與友隊阿龍、小毅合作突圍,三人除包辦RE30前三名,也包辦今日總排名7-9名。

*Timothy與柏助於集團中

*柏助加入的突圍集團

  這段遊移集團內部期間,我再度吞了包BCAA 8000,準備進入鯉魚潭最後六公里的爬坡決戰。前三公里,集團以不下30km/h的高速通過所有爬坡,緊繃氣氛四處蔓延,我雖然入坡位置只在中間偏前,但輕量強壯的CKT車架,搭配手編carbon板輪,使我得以搾出100%的力量,沿路超越原先在前的選手。最後三公里,我已擠到前二十位左右的位置,除了努力保持排位,還得冷靜觀察集團的動向,包括領騎選手常有蛇行舉動、後方車手突然的大動作超越等等。我不斷利用速度短暫歇緩時,調整呼吸與踩踏節奏,直到最後500米時,仍感到雙腿能量十足,終點前緩上坡似乎也無法減緩我的衝勁,抓緊下把、站起抽車,正要穿出前方空隙、迎向終點線,卻硬生生的因終點線窄縮,遭到兩旁包夾過來的選手卡住,被迫坐下來穩定車身以通過狹小的終點線,很幸運的取得RE19第四名。

*RE19第四名,首次於菁英組得獎

*柏助今天衝刺第二,RE30也第二,吃足了苦瓜獎


*車隊齊心完成首次花東賽,成功!

*感謝一路辛苦隨隊的補給人員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