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9.05.03 中央大學自由車社-Fitting分享會

  數週前,中央大學自由車社的社長-小太陽,向我詢問公路車Fitting相關問題,這個領域對於車界可是眾說紛紜,卻又個個沒把握,但如果將我這幾年騎車的心得濃縮起來,或許可以順便和車社的社員一起討論。於是,利用公司的福利政策-勞動節補休,回來母校中央大學走一遭;想當年也在這兒待了五年,這麼尷尬的數字,絕對是因為課業進修計劃上的考量,再“順便重修”被當掉的工數…

*學校後門「秈春坊素食餐廳」後方的大水池,正值夕陽無限美

  晚餐在秈春坊解決了,就順便說說與「秈春坊」的淵源,少東是我國中同班同學,自然和老闆、老闆娘(之後都稱大哥、大姊)熟識,從大三下學期開始來這打工,就不曾間斷的做到大學畢業;直到現在,仍和同期幾位工讀生定期聯絡感情、出外郊遊~

-----------------這是分隔線------------------

  今天晚上七點鐘,我來到位於據德樓地下室久違的車社社窩,到場參加的人數達七人,雖然都是男生,但對於經常患有「正妹荒」的自由車社來說,這等場面已值得安慰。先和大家閒聊交流一番,了解車社現況,對於社團經營我是無從評論,卻也是有些看法,如果有心人,除了追求對自行車知識的渴望,也願意熱心付出時間與初學者分享,並常態性的主動發出騎車邀約,相信自由車社仍可有一番作為,而不會淪落為只能修車、借工具的場地。

*社窩依舊雜物一堆

*雖然曾被課外活動組檢舉不可將社窩淪為停車場,but…

  對於Fitting的認知與觀念,從早先的懵懂無知,不斷嘗試各管道聽來的新概念,直到最近才抓住方向,我稱它為「自我感覺良好理論」。身為正直有為的青年,為了增進身體健康而規律從事正當的休閒運動,因此將運動傷害減到最小程度,才能常年保持這良好的習慣。

 *分享會剪影



  再來,由車主騎乘車種與騎乘風格來確定Fitting內容,以下會就目前所專注的公路車競速項目來討論:
1. 速度:
毫無疑問,速度絕對是競賽最要求的能力,而對抗速度的頭號大敵就是風阻,因此座艙需朝往低風阻姿勢設定。

2. 舒適:
動輒上百公里的長程公路賽,雖然在台灣不常見,但想要健康又長久的維持運動習慣,就要盡情享受運動的樂趣,別牽就設計不適合自己的產品,同時在座艙Fitting也要注意避免運動傷害的設定。

3. 效率:
在達到上述兩點同時,正確的Fitting可以幫助使用適當的核心肌群,提升騎乘效率,減少多餘不必要的體力浪費。


  概念論述完,還是必須回歸實際調整,以達到個人騎乘需求,調整細節如下:
1. 車架上管尺寸(水平center to center):
車架尺寸、角度都會影響Fitting,通常優先考慮跨下高,再來是手長與柔軟度,網路可查到的建議千百種,多詢問、多參考、多嘗試。

2. 鞋底板:
使用卡式踏板是高效率騎乘公路車的入門需求,鞋底板位置、角度與腿部肌肉的使用有關,進而影響踩踏效率。我的原則是-〔前後位置〕將雙腳姆指丘調整至踏板軸心正上方;〔左右位置〕與〔角度〕依個人骨盆寬度及踩踏習慣調整,使膝蓋直上直下運作,減少無意義的內外八晃動。

3. 座墊:
這是騎乘過程中,全身倚靠接觸最久的地方,因此購買選擇依舊建議多詢問、多參考、多嘗試。調整方向可參考各家座墊官方的建議,我的認知-〔角度〕先將座墊前後端設定於水平角度,前傾或後仰的角度微調通常不會太過份誇張;〔前後位置〕依騎士大腿長、曲柄長調整,可將曲柄置於水平,使膝蓋骨下緣垂線正好通過踏板軸心,過份超前或後退,長期下來都可能造成膝蓋不當受力的運動傷害。

*考慮踩踏迴轉的順暢與肌肉運用,來進行座墊設定

*曲柄水平時,使膝蓋骨下緣垂線通過踏板軸心

4. 龍頭:
依據個人柔軟度而挑選龍頭長度,並同時考慮變速把手的種類、彎把的幾何造型,而我會優先考慮能長期舒適的握下把騎乘。若還考慮搭配車架比例的美觀與否,建議不足540mm水平上管長的車架,使用120mm以下的龍頭;而540mm以上的車架,則建議用120mm以上的龍頭。

5. 把手:
要多方考慮龍頭長度、變速把手,注意握下把是否容易拉到煞車。纏手把帶的同時,可以順便局部塞入自製襯墊,以得到更舒適的握感。

*龍頭、把手的選擇,需互相多方考慮

*社員牽來戰馬問診,順便當教材講解


  分享會後,聊起許久未聯絡的老骨頭社員蹤跡,陷入懷舊思緒…

*牆上貼滿十多年來的點滴


充斥嘈雜熱鬧的據德樓,憶想起曾走過的學生時代…


2 則留言:

  1. 專業文大推!! (改天再找理由把學長騙來XD)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我絕對不會因為有女性聽眾就被騙去的!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