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8.03.14 台北市府繞圈賽

  前一晚的天氣又濕又冷,根據氣象台報導,這樣的天氣會持續到比賽當日早晨,參賽與否的糾結是動搖再動,至少還得去會場繳報名費給郭教練吧!當然不會忘了拿紀念車衣及水壺…

  經早晨無人清爽的高速公路,開車不到一小時就抵達會場,外頭氣溫雖僅10度,無風的天氣不至感到太寒冽,換上長車褲、長袖衛生衣,再套上CKT黃車衣,穿著風衣去會場繞圈熱身。泡了一BCAA 8000,打算賽前喝一半,賽中帶剩下半壺上陣,短程比賽不需要太多的水。第一組是7:30出發的A、B組,我只繞兩圈熱身,就被起點裁判攔住進行檢錄。賽道同前三年,一公里一圈繞著台北市政府騎,今年是順時針繞行,每個90度彎角都有滑溜的斑馬線和人孔蓋,今天又是濕冷的天氣,想必過彎技術最受考驗。

  出發後有一圈的熱身中立圈,小心翼翼地適應車手間的距離,到了最後一個彎角,前導機車加速前去,鳴笛聲起,比賽正式開始。集團速度瞬間拉高到40 km/h以上,我儘可能躲在集團前端、風阻最小之處,也就是最近很紅的sweet spot,然而天冷、下小雨又處在節奏緊湊的競賽中,造成心理精神緊繃、視線混亂不清,在維持排位上花了不少精力。幸好先前有過台南週三夜騎特訓,不斷過彎再加速的間歇騎乘,並未造成太大的體能消耗。有時過彎慢了一點被超前,就從外側追擊前移,這就是繞圈賽中,永遠存在的卡位戰爭(其實是在下學藝不精,守不住好位子)。



(正中黃衣者即在下)


  賽中我都沒注意終點旁有倒數圈數的舉牌,騎在集團裡有些感到浮躁不安,再加上某些選手的激烈舉動,讓集團更是擾動不平。台中縣隊一度放出一位選手單飛,三位隊友隨即到集團前blocking,可是抵不住眾家車手的追擊,終究還是一個集團前進。進入最後一圈前,裁判在終點旁搖鈴提醒,集團開始瘋狂卡位,我一個閃神,就被卡進內側,一個彎、兩個彎過去之後,依舊卡不進好位子,出最後一個彎時,兩位急躁的縣隊小朋友衝了出去,卻不小心撞在一起,兩個連人帶車摔往旁邊的護欄,我在正後方看得心驚膽顫,衝線的先機又已漏失,只能在終點前抓過一位同組別的選手,成為B組第六名,把報名費500元賺回來。

  再來換最有希望的阿龍、柏助、小吳和航順登場,我換衣服耽擱了幾圈的時間,過去賽道旁時,Craig已經帶著蘇正丞在領先約30公尺,追趕集團由CKT三位選手、四季兩位選手及其他隊選手組成約7人,但追趕集團的速度因輪車不順,無法拉高速度追趕,使得領先距離不斷增加,最後達到1/4圈以上,局面大勢已定,沒了前兩名,至少也要想辦法將第三、四名拿下,只見小吳開始攻擊,拉開一小段距離,第一次時阿龍剛好領騎追趕,似乎沒有溝通好戰術,小吳退回集團;第二次攻擊就成功了,引導出四季兩位車手在集團前方追趕,阿龍和柏助坐在後頭輕鬆享受低風阻。最後一圈快結束前,小吳力氣用盡,但阿龍和柏助保留體力得當,柏助在進最後的彎角攻擊帶出阿龍,阿龍最後100公尺搾出120%的怨氣率先壓線,保住了三、四名。

  最後一組我們有王宇學長和教練女兒參賽,學長全程幾乎待在最佳位置,而且集團很穩定,看他連喘都不喘的,想必很輕鬆,教練女兒也一直待在附近,不曾落出主集團。到了最後一圈出彎要衝刺時,看到學長被擋在第二排,速度無法發揮,就勉強擠進終點,真是可惜。賽後才知道他因為天氣太冷,手有點凍僵,在最後一圈變速器按不下去,檔位太輕無法衝刺。

  在台灣少之又少的繞圈賽,既刺激又富含重重心機與戰術,比起爬坡賽較仰賴體力與輕量器材,我覺得這樣的賽事不僅交管較容易,觀眾也較可以融入觀賞。再來就是3/21北海岸公路賽,終點還是設在山上,這場賽事就當作準備四月底的花東賽之前哨站吧!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